軍屯鍋盔還是豬肉火燒?

看到YouTube上製作軍屯鍋盔的視頻,實在精彩!一邊擀麵棍敲著,一邊麵皮甩著就拉長了,四川人的軍屯鍋盔夾著油酥,抹上一層肉餡,捲起來,再擀成圓餅,進烤爐慢慢地烤出來,外皮酥酥的,咬到嘴裡淡淡的肉香蔥香。我奶奶烙的豬肉火燒有些類似口感,可惜做法我從來沒問過她,奶奶年紀大了就不再烙火燒,手藝也就失傳了。剛到台灣時,奶奶時常向賣燒餅油條的早餐店租爐子,先在家把火燒做好了,到了下午早餐店打烊後,我們祖孫倆帶著生火燒到燒餅店,坐在爐子旁一個一個的烤火燒,當然我都是第一個嚐鮮的,旁邊的燒餅師傅看著好奇,也想嚐嚐看我家火燒什麼滋味,那個年代燒餅油條店都是老兵開的,奶奶對他們有份外省人的親切,有時聊起老家的點點滴滴,我一個小孩子沒花心思聽他們說故事,只喜歡盯著爐子看著生麵糰起的變化,奶奶很熟練地把一個個烙好的火燒裝好帶回家。

第一次看到軍屯鍋盔視頻時就聯想到我家火燒,儘管四川、山東,八竿子打不到一塊的餅,卻讓我有衝動自己動手做,到底我做的是軍屯鍋盔還是豬肉火燒?
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